從眼神觀察家人有沒有吸毒?又是吸什麼毒?

家庭吸毒問題

如何透過眼神,觀察家人在吸什麼毒?

眼睛是靈魂之窗,也是人類最重要的感官。藉由觀察一個人的眼神是否明亮清澈、是否柔和或不屑,就可以得到此人的第一印象。

吸毒者的眼睛更好辨認,因為吸毒後的眼神、瞳孔和一般不同,成癮者的眼睛有些不一樣的特徵。不只是家人,甚至是專業的助人者,都需要具備這些辨識能力,一個剛吸完毒品的成癮者,是無法輔導的(他正在毒品的催化下不停叨念或疑神疑鬼),還不如讓他去打掃環境衛生,跟環境的物體接觸,幫助他把注意力引導到當下。

由一個人的眼睛,最能觀察出他們是否吸毒,這是最重要的指標。

一、瞳孔收縮的眼睛:

Alt Text

這來自吸食海洛因的人,海洛因是止痛麻醉劑,用來抑制中樞神經系統。注射完海洛因後。瞳孔會縮小成針尖般的細小模樣,眼睛混沌、昏沉呆滯。成癮者為了遮掩身上的紅點針孔,會在很熱的夏天仍堅持穿著長袖,體重會明顯地減輕很多,家中貴重物品不斷遺失,成癮的家人不再注重個人衛生和外表,菸灰缸裡有著拆下濾嘴的香菸碎屑。

身為家人,你將是能夠觀察出這些狀況的第一人,不要忽視這些情況或勉強自己去接受它,你所愛的人上癮了,這是事實,立即尋求專業的幫助,為您的親人尋找適合戒毒的有效機構。

二、瞳孔放大:

Alt Text

會讓瞳孔放大的毒品有:搖頭丸、安非他命、迷幻劑。

如果你的家人是使用搖頭丸,他除了瞳孔放大外,還會出現咬嘴唇(不斷吸允嘴唇或吸管的動作),鎖顎(緊咬、不能放鬆)無法靜坐,過多不著邊際的話語,無法克制地抖腳,過於情緒化。

如果你的家人是吸食安非他命,他的瞳孔會明顯放大,還會有強烈自我感覺美好的錯覺,真實的被害妄想症和變得古怪,體重快速下降,反覆擺弄一樣東西(類似打掃)或執著一個動作(比如賭博、沉迷於性),不斷摳皮膚上的傷疤,不用睡覺,明顯具有侵略性和對家人暴力相向。

興奮劑的毒品,會給成癮者帶來嚴重的後果,一旦藥效過後,會出現強烈的沮喪和憂鬱,致使此人想要快速取錢去買毒。安非他命是我國最大宗的毒品問題,也有成癮者是海洛因和安非他命交替使用,若沒有即時處理家人的問題,毒癮會迫使成癮者利用非法途徑來賺取大量金錢,日後將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並招來牢獄之災。為了您的家人,請立即撥打諮詢專線:05-6625500

三、布滿血絲的紅眼睛:

Alt Text

吸食大麻是導致紅眼睛的主要毒品藥物,所以他們日夜都戴著墨鏡來遮掩奇怪的眼睛,免得被發現。

吸食大麻後的人,會有痴痴地笑,不停大吃,放棄學習和記憶力減退(注意力無法集中),人格特質改變,動作協調性差,反應時間變慢,神神秘秘的,除了剛吸食的亢奮感外,吸食者會逐漸失去活力並變得沮喪(無法思考)。

四、有玻璃光澤的眼睛:

Alt Text

當你的家人擁有一雙玻璃光澤的眼睛,他們主要是吸食大麻、酗酒或使用贊安諾這類藥物引起的。上面我們已經描述了使用大麻的人會出現哪些症狀,接下來,我們來看看酒精帶來的影響。

酗酒的人,已經長期被家人忽視和放棄了,他們通常講話含糊不清,記憶力消退,突然找到被藏起來的空瓶子,個人衛生習慣很糟,情緒起伏大,震顫性瞻望,惡夢連連,時而脫離現實。

只要身體的酒精濃度減輕,就會出現:噁心、盜汗、顫抖、焦慮等戒斷症狀。

一位酗酒嚴重的人,總是會說:「他想要戒酒的時候,隨時可以停止。」但是他從未想過要停止喝酒!酗酒是沒有終點的,這是通往墮落的漫漫長路,家人遠離、生活惡化也不會停止。如果你意識到您所愛的家人沒有你的幫助,是不可能自己停下喝酒和吸毒的動作

您是否也有家人困在毒癮的漩渦裡,越陷越深呢?

跟我們聯絡,讓我們一起努力,協助成癮者成功脫離毒品的控制。


林芯瑩

作家

從事助人戒毒工作超過16年,從家扶基金會不幸少女安置機構的輔導員,到那可拿雲林戒毒機構執行長,幫助許多人從谷底翻身,身兼 品格官與執行長兩個身分,林芯瑩總是運用各種專業知識和技能來幫助身邊的人。她同時也是老公陳勝吉的戒毒推手,幫助老公戒毒成功後,在老公的家鄉雲林設立了戒毒機構,立志要幫助更多被毒酒癮困住的人,再造全新人生!
閱讀更多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