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彩虹菸?

什麼是彩虹菸?吸彩虹菸有什麼症狀?降低戒心是吸毒的第一步

Woman in pain

過去曾紅極一時的彩虹菸,近期又開始浮出檯面,越來越多關於彩虹菸的報導,提醒我們必須嚴肅面對新興毒品造成的危害和隱憂。到底什麼是彩虹菸?吸了彩虹菸會有什麼症狀?彩虹菸有那麼危險嗎?讓那可拿雲林戒毒機構為您解答。

彩虹菸什麼時候出現的?

近期越來越多的彩虹菸新聞,顯示出社會上吸毒人口的結構和消費習慣正在產生變化,戒毒中心也接到一些家長來電,詢問孩子吸食彩虹菸是否有嚴重危害?吸彩虹菸有刑責嗎?可見社會大眾對於彩虹菸這種新興毒品的知識仍不夠完備。

彩虹菸並非最近才出現的新毒品,幾年前就曾流行一時,但沒有流行很久。受到疫情影響,毒品原料進口困難,毒販們開始收集製毒後的剩餘廢料來製作這類型新興毒品,因製作成本低、售價便宜(年輕人負擔的起),才又慢慢竄起,毒咖啡包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

彩虹菸長怎樣?原料是什麼?

Sobranie cigarettes

彩虹菸外盒與香菸本身包裝華麗,有些是五顏六色的濾嘴,有些則是菸紙上了不同的顏色,讓年輕人覺得這東西很酷、很帥、很潮。為了噱頭,有些藥頭會宣稱吐出的煙霧是彩色的,實際上和一般抽菸後吐出的煙霧沒有兩樣。

毒販製毒後將剩下的原料蒐集起來,隨意添加其他成分,摻入菸草中;或者將所有剩餘廢料調和成液體狀,把香菸浸泡其中,讓液態毒品被菸草吸入。彩虹菸內含K他命、安非他命、搖頭丸、卡西酮、一粒眠、FM2等毒品,有興奮劑和抑制劑兩種不同類型的成分,吸食這類混搭毒品,容易產生心臟衰竭、膀胱功能失常、時空認知扭曲、幻覺、暴力自殘等副作用。

恐怖的是,彩虹菸外型漂亮,無色無味,降低青年戒心,若家人沒有足夠知識,甚至無法辨別孩子正在吸毒。低廉容易入手的價格,也會讓人更不在意此毒品有何危害,要是在同儕、朋友間形成一股風氣,很多人會因同儕壓力而嘗試,進而落入毒品陷阱,開始吸食其他更強力的毒品。

彩虹菸有刑責嗎?

(107)年7月11日由行政院公告,將彩虹菸増列為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」第2條第2項第3款的三級毒品。

持有或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,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,並應限期令其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。 少年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,應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處理。製造、運輸、販賣第三級毒品者,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。

Smoke cloud

吸彩虹菸真的很危險嗎?我可以像抽菸一樣不想抽就不要抽?

社會大眾必須謹記前車之鑑,在K他命、搖頭丸這些毒品初入台灣時,也沒有人會料到這會給社會帶來這麼大的危害。

要討論吸彩虹菸危險與否,我們可以探討一個很好的例子-「搖頭丸」。

你知道要戒掉搖頭丸有多簡單嗎?從事戒毒工作十幾年的林芯瑩(現任那可拿雲林戒毒機構執行長)表示,接觸毒癮者的第一線人員都知道,來戒搖頭丸的學生少之又少,十根手指頭都數的出來!那為何搖頭丸還是那麼危險?

吸食搖頭丸後藥效時間過長,幾個月後就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,毒癮者在發現身心很不舒服之後,很快就會決定斷藥,轉而專攻K他命或其他毒品。危險之處在於,因為他真的很輕易的將搖頭丸斷藥了,所以他產生錯誤的認知,以為「所有的毒品都一樣,我想斷就斷,我能控制!」

錯誤的認知,會讓事情一步步走向不可挽回的地步,彩虹菸的危害程度之所以高,也是因為彩虹菸會讓吸食者產生錯誤的認知,例如:「我以前就吸過彩虹菸也沒怎樣啊」、「毒品應該差不多都是這樣,這也沒什麼」…等等,進而去嘗試更毒且更危險的其他毒品,等到發現自己上癮,才知道事態嚴重…。

不要輕忽任何新興毒品可能帶來的危害,求助專業機構的幫助,才能及時拉孩子一把!


林芯瑩

作家

從事助人戒毒工作超過16年,從家扶基金會不幸少女安置機構的輔導員,到那可拿雲林戒毒機構執行長,幫助許多人從谷底翻身,身兼 品格官與執行長兩個身分,林芯瑩總是運用各種專業知識和技能來幫助身邊的人。她同時也是老公陳勝吉的戒毒推手,幫助老公戒毒成功後,在老公的家鄉雲林設立了戒毒機構,立志要幫助更多被毒酒癮困住的人,再造全新人生!
閱讀更多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