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安非他命險發瘋 他在那可拿獲得全新人生

逸祥吸時安非他命後期,出現嚴重的幻想、幻覺與偏執行為,他覺得全身發癢,且認為皮膚底下被蟲寄生,慢慢出現不理智行為,一天洗多達十幾次的澡……

逸祥

逸祥吸時安非他命後期,出現嚴重的幻想、幻覺與偏執行為,他覺得全身發癢,且認為皮膚底下被蟲寄生,慢慢出現不理智行為,一天洗多達十幾次的澡……

甲基安非他命是什麼?

甲基安非他命俗稱安仔,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,目前被歸類為二級毒品,藥效很快,使用者初期會有提神、疲勞感消失、活力湧現、興奮感、心跳加快食慾降低等症狀,長期使用可能造成幻聽幻覺、易怒多疑、情緒不穩、強迫或重複性的行為與睡眠障礙,也常伴隨暴力、自殘的攻擊行為。

第一口毒品,九成來自熟人

逸祥17歲在夜店碰到第一口安非他命,就是朋友分給他的,這位朋友信誓旦旦的跟逸祥保證:「這沒有危害性啦,也不會上癮,大家都在吃,就只是娛樂用!」。

你看!如果這個真的那麼危險,為什麼大家都在吃?而且我們只是聚會的時候拿來吃一兩口,你又不是每天聚會,一個月兩三次還好吧?這些看似很有道理的言語扇動著逸祥的心,最終他抵不過那樣的氛圍與慫恿,在大家的歡呼聲中試了一口安仔。

這口安仔讓逸祥精神亢奮、充滿活力,整整兩天沒有睡覺,這樣的體驗讓他覺得太新奇了!從此認定這是一個非常好的「助興藥品」,沒想過後來會因為毒品跌落人生谷底。

成癮不自知,誤入毒網

當時年輕氣盛的逸祥不愛讀書,喜歡和朋友們到處玩樂的他,愛上吸食安非他命後那種活力滿滿、好像永遠都不會累的感覺,吸毒後腦袋放空,心情很好,不管參加什麼活動都很盡興,藥效讓他不用睡覺,多了更多時間可以玩樂,逸祥覺得安非他命對自己百利而無一害。

他沒有發現自己開始會帶毒品在身上,只要靜下來就受不了、高興、生氣、開心、難過、無聊他都想來一口,一直到逸祥臉上長滿了俗稱安痘的膿瘡,身體開始出現各種被毒品侵蝕的不適反應,他才驚覺自己上癮了,至於什麼時候上癮的呢?逸祥自己也搞不清楚了……。

吸毒出現嚴重幻覺,自殘又傷害家人

逸祥吸時安非他命後期,出現嚴重的幻想、幻覺與偏執行為,他覺得全身發癢,且認為皮膚底下被蟲寄生,慢慢出現不理智行為,一天洗多達十幾次的澡、用力反覆刷洗直到破皮流血,甚至拿打火機燒自己的皮膚,妄想著把皮下根本不存在的蟲燙死……。

這樣的逸祥當然也無法正常上班了,只好搬回老家,但是他的狀態嚇壞了家人。回到家的逸祥並沒有停止吸毒,幻聽幻覺也越來越嚴重,他開始看見家中有不明閃現的黑影,懷疑有警察躲在家裡想抓他!於是逸祥裝設了監視器,什麼事也不幹,整天守在螢幕前看那些「警察」躲在哪裡。

家人原本求助無門 卻透過那可拿逆境重生

有次,逸祥突然興奮的大叫:「快來看快來看!真的有人!我沒騙你們!」一邊說,一邊想拉著家人來看螢幕,受不了逸祥行為的二姊忍不住嗆了一句:「別講了,你趕快去戒毒比較實在啦!」這句話徹底激怒了逸祥,只見逸祥衝到廚房拿起菜刀,架在二姊的脖子上,威脅到:「你過來看!如果沒有人,我就去戒毒,如果有人,我一定殺你!」

家人們嚇壞了,這才發覺事態嚴重,不能再放任逸祥這樣下去,趕緊著手開始查詢戒毒資訊,但是無論哪個都不適合,最終找上那可拿,才順利進入戒毒中心。

逸祥遵循那可拿的步驟,逐步完成戒毒課程,慢慢的,家人也感受到他的巨大轉變。最終,逸祥花了八個月的時間畢業,回歸社會與家庭至今六年,沒有再碰過毒品,也和當初那些吸毒的朋友、藥頭徹底斷了聯繫。

訪談時的逸祥沉穩、自信的模樣,很難讓人聯想他當年吸毒時的慘況,這樣的轉變正是那可拿戒毒中心存在的核心價值,相信我們的技術,給自己或成癮的家人一個改變人生的機會。(前往那可拿雲林戒毒機構粉絲專頁)


林芯瑩

作家

從事助人戒毒工作超過16年,從家扶基金會不幸少女安置機構的輔導員,到那可拿雲林戒毒機構執行長,幫助許多人從谷底翻身,身兼 品格官與執行長兩個身分,林芯瑩總是運用各種專業知識和技能來幫助身邊的人。她同時也是老公陳勝吉的戒毒推手,幫助老公戒毒成功後,在老公的家鄉雲林設立了戒毒機構,立志要幫助更多被毒酒癮困住的人,再造全新人生!
閱讀更多內容